制做两用沙发

终于在60岁生日前完成了两用沙发的制做,算是献给花甲之年的礼物。

制作沙发两用床 - Xiaoming -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

沙发从10月下旬历时40多天全部完成,沙发分几个阶段制做。
木工部分

沙发的底座和靠背是用家里的旧木箱改造而成,设计的关键是沙发靠背当沙发床时放平与底座在同一平面且结实耐用。

家里的几个旧木箱,是传家宝式的家具。3个旧木箱年龄50年以上,上面那个旧木箱是二姐1974年下乡时所用。老电影或照片中,有钱人家搬家迁移时,用马车拉着家里的全部财产–几个木箱,那时的家具也就是木头箱子。

制作沙发两用床 - Xiaoming -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收拾家时,旧木箱没用可又舍不得扔掉,那是父母情感和历史的沉淀,前思后想终于想出了办法,改造成沙发底座,保留了家族文化物有所用,裁掉的木箱和拆的弹药箱木板做成沙发靠背。
沙发靠背放平可以是沙发床板,沙发底座的木箱可以存储衣物,集沙发、双人床和储物箱于一身。
床垫部分
座垫和靠背,采用乳胶床垫190×90cm厚度为10厘米2个(1个靠背1个座垫)和190×90cm厚度5厘米1个;中密度海绵190×90cm厚度6厘米1个。考虑到有时要单独使用190×90cm厚度5厘米的乳胶垫,设计时它是可以单独拿出。乳胶垫的特点弹性好寿命长价格贵,用于沙发有些偏硬,所以又加一层6厘米中密度海绵,使得沙发坐起来很舒适。
沙发套
制作沙发两用床 - Xiaoming - 三悟人生-感悟 觉悟 醒悟网上购买粗棉麻布料,颜色深灰(北方干燥灰尘大容易脏),抱枕同样是粗棉麻布料4种不饱和颜色(浅绿 桔黄 浅紫 浅蓝),沙发垫和底座套都是可以取下清洗。
为了制作沙发套,网上买了日本产重机牌电动缝纫机,自己设计–裁剪–制作。我年青(20岁)时裁剪缝制手艺已是高手,当时(1977年)我所在的车间里年轻人穿的时髦喇叭裤都是我做的。宝刀未老高手就是不一样,沙发套和抱枕的手艺相当不错。
好的产品是设计出来的,这次尤为深有体会。不能拍脑袋想当然,前面工序一旦有问题后面的工序就很难完好的制作。
沙发制作好后,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了却数年的夙愿。这些年夏季每次回来都是有想法没行动,这次终于落实到行动,而且还很满意很得意。
沙发的主题:实用 舒适 时尚。沙发不但是生活日用品,还有家庭历史和旧物的怀念。

About Xiaoming

先做人 后做事 再挣钱
此条目发表在自己动手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