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光纤的应用

JR45接口目前市场上用的网线一般都是8芯铜线,随着自然资源的紧缺和环保意识的加强,塑料光纤以诸多优点,取代铜芯网线已势在必行,日益吸引人们和商家的眼球。

塑料光纤与铜芯网线相比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优点在于:

  • 低碳环保,不使用铜材料;
  • 保密性好,不受外来电磁波的干扰;
  • 价格低廉,制造工艺简单;
  • 体积轻巧,塑料光纤重量仅是铜线的1/5; usb-rj45
  • 使用方便,不需要使用专用工具即可安装使用,一插即用。

好处多多,不言而喻,目前推广使用的瓶颈是与计算机接口的问题。现在计算机的输入输出接口十分标准化,其中网络的输出接口标准为RJ45(8芯线)接口,一般使用2组4根线(2根输入2根输出),信号为电位。而塑料光纤(2根)的信号传输为光线,需要在光纤的两端分别装有光电转换器,将光信号转换为标准的电信号。

DSCN4009使用塑料光纤时,在台式机上可以更换输出端口为塑料光纤接口的网络卡,但是使用笔记本电脑时,就很难更换网络卡,这就极大的限制了塑料光纤的广泛使用。有几种方法解决:

  • 采用新的接口结构。需要全世界IT领域的企业认同,并在所有的设备上添加塑料光纤标准接口,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 继续使用RJ45接口。由于光电转换器是有源的,RJ45接口没有标准的电源接口线,所以无法使用。
  • 使用USB接口。设计光电转换器,将光信号转换成标准的USB信号。目前只有这种方法可以推广使用。

塑料光纤也有它不足之处:DSCN4003

  • 抗机械强度差。不能像铜芯网线那样随意折弯;
  • 老化周期短。有机化学材料的共性;
  • 对环境要求较高。如工作在高低温,潮湿,震动等复杂的环境中,数据传输会产生丢失。

左上图是RJ45接口的铜芯网线和塑料光纤网线的实物对照,右图是塑料光纤接口转换成USB接口的转换器。

About Xiaoming

先做人 后做事 再挣钱
此条目发表在技术分类目录,贴了,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